搜尋此網誌

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因幡國誌

文責:小編 松

相責:站長、小編 森長定

因幡いなば,羅馬拼音為INABA

因幡國繪圖


1.      國名由來

簡稱「因州」。律令制國家之一。《古事記》稱為「稻羽國」或「稻葉國」,其國府在法美郡稻葉鄉,因而得名,後改稱「因幡」,因「稻羽」、「稻葉」、「因幡」三者為同音異字之故。因幡國境涵蓋現今鳥取部。

 

2.      地理概要

屬山陰道八國之一,東連但馬,西接伯耆,南面為美作、播磨,北面則是日本海。南部為山岳地帶,北部沿岸則是平原,農產豐富。千代川為因幡國內主要河道,從八頭郡沖之山向北流,在鳥取市注入日本海。


因幡國繪圖 正北


 

《易林本節用集〈下〉》記載「〈因幡國〉上、管十四郡,東西二日餘,田畔長阡陌繁,五穀早熟而酒醯久,中上國也《日本地誌提要》則記載「〈備後國〉群嶺北方聳峙,東南稍平曠,土壤膏腴,瀕海魚鹽利漕運便アリ,西北諸郡民產薄瘠,多採礦トス,風俗質直,亦頑陋レズ」。

 

3.      交通

山陰道是因幡國內的主要幹道,連接西面的伯耆和東面的但馬。

 

4.      農業收入

據《前關白秀吉公御檢地帳之目錄》記載,因幡國石高數為八萬八千五百石。

 

5.      礦產

巨濃郡境內有銀山,文祿年間始開發,主要產銀。沿岸地帶則魚穫豐富。

 

6.      郡數及郡名

因幡國共有八郡,從北至南,從西至東,分別為氣多郡、高草郡、邑美郡、巨濃郡、法美郡、八上郡、八東郡、智頭郡。

因幡國繪圖 正北

 

7.      有力豪族


山名氏家紋 二引兩


山名:但馬山名家的支族,世代為因幡守護大名。永正年間同室操戈,加上家臣和國人領主的反抗,以及鄰國大名的干涉,積弱不振。與惣領但馬山名家決裂後,因幡山名家先後從屬尼子、毛利、羽柴,最後成為德川幕府的高家旗本。


 

尼子氏家紋 四目結


尼子:參與山名家的內訌而伸展勢力於因幡,天文年間得到幕府授予守護一職,取代原守護山名家。


 

毛利氏家紋 一紋字三星


毛利:尼子家滅亡前後,得到山名家臣及國人領主支持而立足因幡,鳥取城合戰後便再無力維持支配。


 

武田氏家紋 菱紋

武田:若狹武田家的庶流,居於因幡被山名家收為客將,並任鳥取城將。然而武田高信野心極大,不僅與毛利家結盟,還透過各種計謀排除山名家的勢力,掌握因幡一國。後來被入侵因幡的尼子復興軍擊敗,流落但馬,被毛利家視為棄卒。

 


草刈氏家紋 十曜紋


草刈:領地橫跨美作北部及因幡南部的國人領主。天正年間毛利與織田交戰,家督草刈景繼從屬織田,其弟草刈重繼卻忠於毛利,是毛利家在因幡、美作前線的重要夥伴。羽柴秀吉得天下後,草刈重繼被迫放棄領地,正式仕奉毛利家,直至幕末。

 

8.      名城

因幡國 戰國時代主要城池及勢力分布圖



鳥取城:現今鳥取縣鳥取市,屬山名/武田/宮部/池田家。

鳥取城


鹿野城:現今鳥取縣鳥取市鹿野町,屬鹿野家。

鹿野城 天守台 圖取自 維基


若櫻鬼城: 現今鳥取縣八頭郡若櫻町,屬矢部家。

若櫻鬼城址 圖取自維基



布施天神山城:現今鳥取縣鳥取市湖山町南布勢,屬山名家。

布施天神山城 圖取自維基


 

9.      名戰場

湯所口合戰

今日地理位置:鳥取縣鳥取市湯所町

時間:永祿六年〈1563年〉

參戰勢力:山名豐數○vs武田高信

鳥取城將武田高信毒殺山名豐成後,布施天神山城主山名豐數率領國人眾討伐武田高信,兩軍在鳥取城下湯所口激戰。山名軍先鋒中村豐重一度攻入城內,但被埋伏的武田軍鐵砲隊突襲陣亡。山名軍大亂,武田軍反擊,擊退山名軍。山名家從此元氣大傷,山名豐數更被武田高信逐出居城,大權落入武田高信手中。

 

甑山城合戰

今日地理位置:鳥取縣鳥取市國府町

時間:天正元年〈1573年〉

參戰勢力:武田高信vs山中鹿之介

以山中鹿之介、尼子勝久為首的尼子復興軍入侵因幡,並將據點設在甑山城,與毛利家結盟的武田高信率軍討伐,但尼子軍防守得宜,又派兵出城截武田軍退路,武田軍腹背受敵,大敗而走。經此一役,尼子復興軍取得境內大部份國人領主支持,得以在因幡立足。


山中幸盛像


 

鳥取城合戰

今日地理位置:鳥取縣鳥取市

時間:天正九年〈1581年〉

參戰勢力:羽柴秀吉vs吉川經家

山名豐國私下投降羽柴秀吉後,山名家臣邀請吉川元春派人來守鳥取城,吉川元春派遣吉川經家前往鳥取守城。此前羽柴秀吉曾派人收購因幡境內糧食,加上羽柴軍大軍壓境令周邊鄉民遁入鳥取城避難,令城內糧食短缺,且吉川元春救援不果。鳥取城被包圍近四個月,糧食耗盡,城兵餓死甚多,死者屍身成為苟活者的食糧。最後吉川經家決定開城投降,吉川經家和山名家臣森下道譽、中村春續切腹自盡。


吉川經家 像



開城後羽柴軍發放糧食,但城兵飢餓日久,狼吞虎嚥,頓時飽死者也不在少數。此役被稱為「渴殺鳥取」,為日本中世史最慘酷的戰役之一。

 

10.  參考文獻

小泉友賢《因幡民談記》 鳥取:因伯叢書發行所 1914年版

日置粂左ヱ門《山中鹿介と因幡路》〈收錄於米原正義〈編〉《山中鹿介のすべて》 東京:新人物往來社 1996年第2刷

瀨川秀雄《吉川元春》 東京:富山房 1944年第1版

谷口克広《秀吉戦記》 東京:學習研究社 2001年第1版

山本浩樹《戦争の日本史 西国の戦国合戦》 東京:吉川弘文館 2007年第1刷

《鳥取県史ブックレット1 織田vs毛利 鳥取をめぐる攻防》 鳥取縣:自刊 2011年第6刷

《鳥取県史ブックレット4 尼子氏と戦国時代の鳥取》  鳥取縣:自刊 2011年第2刷

《石見吉川家文書》 東京: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

桑田忠親〈監修〉《戦国史事典》 秋田:秋田書店 1980年第1版    P.345-347 引山口啟二〈豊臣政権の成立と領主経済の構造〉第1表及第3表〈《日本経済史大系》3〉

《古事類苑》〈地部〉 參照日期:2015年2月16日

http://base1.nijl.ac.jp/~kojiruien/index.html

 

11.  大事記

時間(和曆)

時間(西曆)

事由

文明十一年

1479年

私部城國人領主毛利次郎聯合周邊國人眾反抗守護山名豐時,翌年被鎮壓

長享元年

1487年

毛利次郎再度舉兵反抗守護山名豐時,戰敗自盡

天文十三年

1544年

守護山名誠通從屬尼子晴久,拜受晴久的偏諱,改名久通

天文十七年

1548年

惣領但馬山名祐豐攻擊布施天神山城的山名久通,後者戰死

天文廿一年

1552年

尼子晴久獲幕府授予因幡守護職

永祿六年

1563年

與毛利家結盟的鳥取城將武田高信毒殺已故前守護山名久通之子山名豐成,於鳥取城下湯所口擊破來襲的山名軍,並將布施天神山城的守護山名豐數驅逐到鹿野城,擁立山名豐弘為傀儡守護,實際掌握因幡一國

天正元年

1573年

以山中鹿之介為主將的尼子復興軍攻略因幡,連陷甑山和鳥取兩城,武田高信敗走但馬,大部份國人領主轉投尼子。山名豐數弟豐國入主鳥取城,不久改從毛利

天正三年

1575年

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率大軍進入因幡,缺乏織田家支援的尼子復興軍失去諸多據點,翌年退出因幡

天正八年

1580年

羽柴秀吉攻因幡,山名豐國隻身出城投靠羽柴

天正九年

1581年

吉川元春應山名家臣之邀,派遣吉川經家任鳥取城將;羽柴秀吉渴殺鳥取,吉川經家自盡

文祿二年

1593年

豐臣家臣、鳥取城主宮部繼潤開發因幡銀山

慶長五年

1600年

關原合戰後池田長吉入主因幡鳥取,領六萬石,為鳥取藩始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